欢迎来到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福州地区大学城联合借阅系统调研报道

  • 发布时间:2012-04-19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4846

    为更好地开展福州地区大学城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尽快部署福州地区大学城联合借阅系统,由通用服务支撑专业工作组组长林熙阳带队、各成员馆技术或流通一线人员组成的“福州地区大学城联合借阅系统实施调研工作组”一行12人于2012年3月26-31日考察了北京创讯公司、南京汇文公司的相关产品,走访了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图书馆,同时了解移动数字图书馆和RFID的实施情况。

考察组在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前

    2012年3月26-29日在北京,调研工作组首先考察了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严潮斌馆长介绍了北京地区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中心(Balis)馆际互借发展情况,2002年开始北京39所高校在没有资金投入情况下自发组成“馆际互借联盟”,2007年正式成立Balis馆际互借中心,开始利用馆际互借系统进行通借通还,扩展到国家图书馆(主要借阅外文资源)、上海图书馆(主要借阅珍贵资源)共77个馆。目前,因为物流成本等原因,邻近馆间采用读者自取方式,规定高校间五公里范围内的学生自己到借阅馆借/还书, 路程远的馆采取委托物流方式。实地考察了北京创讯公司“馆际互借系统”中心平台、成员馆平台及读者服务系统的具体功能情况,与Balis馆际互借中心管理员及前台流通人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了解在北邮图书馆实际运行情况。

与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严潮斌馆长交流

    其次,在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及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考察了馆际互借系统进行跨馆互借时与汇文管理系统及SIRSI系统的数据交互情况,进行了实际借还书操作。

在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考察联合借阅

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调研联合借阅

    第三,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及北京理工大学还考查了RFID系统在这两馆具体实施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武继山副馆长演示RFID借还书

在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考察RFID

    第四,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分别考察了书生移动图书馆及超星移动图书馆的实施情况,并利用手机、IPAD进行了现场初步测试。

 

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座谈移动数字图书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了解移动数字图书馆

    2012年3月29-31日在南京,调研工作组在南京大学图书馆与汇文公司崔新江经理就区域通借通还服务的软件进行细致的演示与讨论,探讨了区域通借通还服务的发展现状与意义,认为该项服务使得区域内的图书馆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打破了封闭的格局,使图书馆变为开放式的图书馆,扩大了图书的流通渠道。

在南京大学图书馆与汇文公司座谈

    随后,调研工作组考察了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和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就“南京城东高校图书馆联合体”(南航、南农、南理)在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经验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实际的操作。特别对馆际之间的网络状况、物流支持、超期罚款、丢书赔书、离校手续、重复条码等问题进行了互动。

在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考察联合借阅

与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徐国祥副馆长进行业务交流

在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考察联合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