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图书馆

  • 发布时间:2018-06-2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4776

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图书馆,前身创办于1934年的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福建省龙溪卫生学校图书馆。历经80多年的改革发展,图书馆也经历了由小到大,由附属设施到独立馆舍,由手工作坊到现代化、智能化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历程。

【馆情】

图书馆大楼于2007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馆舍建筑面积14325平方米,实行大流通管理模式,空间开阔、采光良好。馆内设有生物医药库、期刊阅览室、过刊库、教师阅览室、非医药库2个、自习阅览室3个、研讨室1个,电子阅览室(机位150个)、提供阅览座位1000个,书吧1个。图书馆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8:00-21:30,每周开馆时长94.5小时,是我省同类院校中开放时间较长的图书馆,且网上资源服务做到全天24小时开放。

【现代化管理】

图书馆已完成校园网络升级改造,装备有门禁系统、消防系统、防盗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RFID芯片管理系统,目前福建省内首家引进智能化芯片管理系统的高职院校图书馆,将馆内藏书、电子设备、馆舍功能进行整合,已形成了藏、借、阅、检“四合一”管理模式,馆内实现了无线WIFI覆盖、移动阅读、自助借还、自助复印打印、自助饮料等便捷、人性化服务。

【馆藏建设】

截止2015年12月,纸质藏书48.5万册,其中生物医药类图书29.15万册,报刊402种;电子图书30万册,引进中国知网、中科考试平台、读秀医学知识库等9个数字平台。自建特色库2个,开通数图医学教育视频、畅想之星等7个平台,电子存储20TB,现有网络数据库18个。是目前我市高职院校中电子资源最为丰富、医药专业藏书最为齐全的图书馆,形成了电子资源、纸质资源齐头并进、互补互用、特色鲜明的馆藏格局,力争为我市医疗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文献信息服务保障

【人员与机构】

图书馆设置有资源建设部、馆办、技术部、阅读推广部4个行政业务管理部门,现有正式员工13人,中、高级以上职称占92%。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我馆也是福建省高职院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馆。

【读者服务】

图书馆提供外借、阅览、参考咨询、文献检索、读者教育、文献代查、文献传递、馆际互借、文献复印等服务,是我市高职院校图书馆中率先加入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CALIS)的成员馆,在无馆藏情况下,实现全国高校范围内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馆内所开展的论文相似度检测服务,也是我市高校迄今为止唯一开展论文检测服务的高校图书馆;创办《图书馆资讯》、《职教资讯》,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职教信息参考服务。

【教学科研】

  深化图书馆教育职能,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图书馆积极开展信息素质教育,构建融合新师新生入馆教育、各类读者培训专题讲座、文献信息检索课等多层次的立体信息素养教学体系。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选修课,承担药学系《药学文献检索》、成教部《医学文献检索》教学任务,卫信专业的《图书馆学》、《医学信息检索》等课程;并为我院的卫生信息管理专业提供教学实习场所;此外馆内还承担省级B类课题2项、市级课题4项。

【愿景】

图书馆立足实际,抓住机遇,加强基础建设,突出特色,构建高职院校职业化医学特色服务模式:汇聚优质资源建设的特色馆藏成为资源中心,倡导学习研讨成为学习中心,创新服务吸引读者成为信息共享中心;致力于将我院图书馆建设成为文献信息中心、学习研讨中心,文化休闲中心、展览交流中心,实现高职院校图书馆的服务使命。